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加沙停火决议接受科《火炬报》采访
2024-03-30 14:11

2024年3月29日,科威特主流媒体《火炬报》刊发对张建卫大使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要求在加沙立即实现停火的第2728号决议的有关采访,报道主要内容如下:




张大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关决议是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通过的第一份明确要求立即实行停火的决议。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得到阿拉伯国家集体支持,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安理会决议具有约束力,中方要求当事方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根据决议要求采取应有行动。期待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对当事方发挥积极作用,包括采取一切有效手段支持决议的实施。中方认为,安理会应继续密切关注加沙局势,为采取进一步必要行动做好准备,确保决议得到及时、充分执行。


针对中方对美国在有关决议表决中投票弃权有何评论的提问,张大使表示,美国在多次否决安理会行动之后,终于决定不再阻挠安理会要求立即停火的努力。尽管如此,美方仍然寻找种种借口,对中国进行指责。国际社会的眼睛是雪亮的,美方的指责完全站不住脚。恰恰相反,正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坚持原则、主持正义,才迫使美国认识到美不能也无法再继续阻挠安理会朝着正确方向迈出关键步伐。正义终将胜利。


关于中方对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张大使表示,加沙这场浩劫再次提醒世人,巴勒斯坦领土长期被占领的事实不能再忽视了,巴勒斯坦人民独立建国的夙愿不能再回避了,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历史不公更不能再世代延续,迟迟不予纠正。只有还巴勒斯坦人民以公道,全面落实“两国方案”,才能彻底走出巴以冲突的恶性循环,真正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始终致力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为早日平息加沙战火、缓解人道灾难、落实“两国方案”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