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终将实现完全统一》
2024-01-21 09:25

2024年1月21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消息报》《报章报》《火炬报》《舆论报》《白天报》《政治报》等科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终将实现完全统一》,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台湾地区选举结果揭晓,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多种方式重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支持中国实现完全统一。这再次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我愿向科威特朋友们就台湾问题进行介绍。


第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公元230年,中国相关文献中就留下了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对台湾进行行政管辖。1624年,荷兰殖民者侵占台湾南部。1662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1895年,日本通过侵略战争对台湾殖民统治,遭到中国人民抵抗。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日本所窃取的中国领土台湾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苏联合发表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条款必将实施”。日本则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构成了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奠定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领土的历史与法理根基。


第二,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


目前,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同全世界182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1月15日,瑙鲁政府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愿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这充分说明,无论台湾岛内局势怎样变化,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基本事实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普遍共识和稳固格局不可撼动、不容挑战。


第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坚如磐石。“台独”分裂分子及与其勾连的外部势力是导致近年两岸关系紧张,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源。一些外部势力不择手段打“台湾牌”,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没有人比中方更珍视台海和平稳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次选举改变不了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方向,改变不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越走越亲的共同愿望,更阻挡不了中国终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大势。


真朋友就是在关键时刻相互支持。中科在事关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一贯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科威特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高度赞赏。米沙勒埃米尔去年9月赴华出席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同习近平主席会见时重申,科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无论台海局势、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相信科威特朋友将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共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和进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