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就巴以冲突等问题接受科《火炬报》专访
2024-01-14 13:25

2024年1月14日,科威特《火炬报》头版头条刊登对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就巴以冲突、中国在地区的作用等问题的专访。全文如下:



一、为什么我们没有看到中国发挥作用,以形成一股国际力量结束加沙遭受的战争?中国能否像推动沙特、伊朗和解一样,努力平息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的紧张局势?
张大使:首先,我不赞同你在问题中对中国的描述,这也与事实不符。此次巴以冲突以来,中方一直致力于停火止战,保护平民,缓解人道主义危机。2023年11月,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推动安理会通过冲突爆发以来的首份决议,提交《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以凝聚国际社会促和共识。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巴以问题特别视频峰会,强调立即停火、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同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政要和负责人深入沟通,其中就包括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外长联合代表团,他们将中国作为国际斡旋的第一站,表明了对中国的高度信任。此外,王毅外长还主持召开了安理会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多次出访地区国家,广做各方工作。中方还向加沙人民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包括现汇、食品和药品等,缓解加沙人道主义局势。
中方认为当务之急是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有关决议,立即停火止战。中方反对针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强迫转移和强制迁移。以色列应停止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尽快开辟人道主义通道,防止造成更大范围的人道灾难。联合国安理会要倾听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呼声,为推动局势降温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中方认为,巴以局势恶化的根本原因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回归权长期遭到漠视。中方呼吁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其民族合法权利,建立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中方认为,面对循环往复的巴以冲突,唯一的出路就是落实“两国方案”。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沙特、伊朗的和解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我们将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建设性参与解决巴以冲突等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继续同有关各方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公正、全面、持久解决,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二、美国五角大楼内部观点认为,中国受益于美军在该地区面临的挑战,包括红海危机,并借此获取美国的地位,您对此有何评价?
张大使:令我惊讶的是,在巴勒斯坦人民饱受战火之际,有些人却不关注如何结束危机,而是在盘算着私利,试图搅浑水。我想强调,中方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以地区人民的痛苦为代价谋求自身利益。中国的利益与地区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那就是实现和平稳定。任何国家都只有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才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国也只有在地区和平、稳定的情况下才能同地区国家顺畅地开展经贸投资合作。巴勒斯坦问题是关乎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中方始终认为,巴勒斯坦问题不解决,中东无和平,世界难安宁。
大家都能看到,巴以冲突外溢效应不断显现,已经给地区乃至世界都带来重大负面影响,这对所有人都是不利的。任何有良知的国家都不应该利用这场危机获利,使之拖延、扩大、升级。但冲突爆发以来,某大国多次对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停战的决议草案予以否决。日前,有关国家还对也门采取军事行动,不仅造成基础设施破坏和平民伤亡,也加剧了红海水域的安全风险,还可能冲击也门政治进程。这些军事行动同安理会刚通过的第2722号决议宗旨背道而驰,安理会从未授权任何国家对也门使用武力。那些人与其有精力琢磨中国,不如摒弃自身的“双重标准”,切实承担起帮助巴勒斯坦人民结束苦难、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责任。

三、在当前地区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中国是否会在地区建立军事存在?
张大使:中东地区最需要的不是军机、军舰,而是工厂、港口、学校和住房……如果要灭火,是应该火上浇油还是挪走柴火?当然,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发展的前提条件,但军事存在并不能保证百分百的和平与稳定,特别是来自域外的军事存在。地区的历史和现实已经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始终认为,地区国家才是地区的主人,对话是解决冲突的有效办法,合作与发展是地区长治久安的钥匙。域外国家必须为促进地区国家对话与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中国始终是中东国家真诚、可靠的伙伴。中国从不迷信武力,从不寻求地缘私利,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

四、中东和海湾国家需要做什么来结束战争?中国可以为地区提出哪些倡议?
张大使:当前中东地区局势复杂严峻,越是在这样的时候,通过对话协商和政治途径化解矛盾分歧的必要性就越突出。中东的命运应当掌握在中东人民自己手中,任何涉及巴勒斯坦前途命运的安排都必须征得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意,也要照顾地区国家合理关切。任何针对当前形势的解决办法都不能背离“两国方案”,都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国支持中东国家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地区挑战。
去年11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时,中方提交了《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呼吁为“两国方案”制定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近年来,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等,均旨在鼓励地区国家团结自强,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和争端。

五、中方在科威特大穆巴拉克港项目建设方面进展如何,该项目对地区有何影响?
张大使:2023年9月,科威特时任王储、现任埃米尔米沙勒成功访华,中科双方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共识。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经验丰富,在地区也有很多成功范例。中科双方合作前景广阔。科方重视同中方开展合作并信任中方,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也相信在米沙勒埃米尔的英明领导下,科威特将继续繁荣发展。我们将鼓励更多实力强、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参与科项目建设,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024年是中科建交53周年和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10周年。中方愿同科方共同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和米沙勒埃米尔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相信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科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多新成就、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为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