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东和平发展共同努力》
2024-01-11 15:17

2024年1月11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文报纸《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东和平发展共同努力》,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当前,加沙地带发生着20年来死伤最为严重的一轮巴以冲突,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人道灾难。冲突影响及外溢效应再次证明,巴勒斯坦问题不解决,中东无和平,世界难安宁。


在包括中国、科威特在内追求和平、正义的国家为推动停火止战、结束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的历史不公而奔走的时候,我们更要问,在当今这样一个各国紧密关联、彼此依存,任何国家面对全球性挑战不可能独善其身的世界里,如何从根本上摒弃狭隘的安全观,相互理解尊重、对话合作,给子孙后代留下和平、发展、友爱,而非战火、衰败、仇恨?


中国给出的答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是以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当世界各地回荡着跨年钟声和新年祝福,加沙儿童却许下2024年不要死去的新年愿望。中东地区连年动荡纷争,中东人民期盼和平发展。中东的2024值得人类良知交出更好的答卷。阿拉伯谚语说,“你有两只手,一只手帮助自己,另一只手帮助别人”。中方愿继续同科威特等地区国家一道,以人类前途为怀、以人民福祉为念,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中东持久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